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虛懷若谷

注音一式ㄒㄩ ㄏㄨㄞˊ ㄖㄨㄛˋ ㄍㄨˇ
漢語拼音xū huái ruò gǔ
出處《老子》:「敦兮其若樸,曠兮其若穀。」
清史稿˙卷三○六˙柴潮生傳:「此誠我皇上虛懷若谷,從諫弗咈之盛心也。」
釋義虛:謙虛;穀:山谷。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。形容十分謙虛,能容納別人的意見。
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。形容為人謙虛,能採納別人意見。
例句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,遇事不固執己見。
如果能夠懷著虛懷若谷的態度認真求學,一定有收穫。
一個人如能虛懷若谷,常以寬大的心胸去包容他人、接納他人,自然在待人處世上就會顯得和平並博得和睦的友誼。
相似詞低首拱手,言氣卑弱,謙沖自牧,謙虛自抑,卑以自牧,虛心下氣,謙卑為懷,虛以下人,謙虛自養,不矜不伐,謙卑自養,無能自處,謙沖為懷,慮以下人,謙默自持,盈而為虛
相反詞不可一世,旁若無人,目空一切,夜郎自大,崖岸自高
萌典 教育百科
	虛懷若谷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懷孕的準媽媽容易腳抽筋&虛懷若谷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08-04&e=why77&t=.htm&j=290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