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

注音一式ㄆㄥˊ ㄕㄥ ㄇㄚˊ ㄓㄨㄥ , ㄅㄨˋ ㄈㄨˊ ㄗˋ ㄓˊ
漢語拼音péng shēng má zhōng , bù fú zì zhí
出處《荀子‧勸學》:「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,白沙在涅,與之俱黑。」
釋義蓬昔日長在大麻田裏,不用扶持,自然挺直。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裏,得到健康成長。
例句孩子和家長如果沒有適當的準備、而教師背後又沒有完整的支援系統時,就想像孩子能「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」,無疑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期待罷了!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外匯存底&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08-06&e=why77&t=.htm&j=292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