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蒹葭倚玉樹

注音一式ㄐㄧㄢ ㄐㄧㄚ ㄧˇ ㄩˋ ㄕㄨˋ
漢語拼音jiān jiā yǐ yù shù
出處南朝宋‧劉義慶《世說新語‧容止》:「魏蝗帝使後弟毛曾與夏侯元並坐,時人謂蒹葭倚玉樹。」
釋義低賤的蘆荻倚著高貴的玉樹。比喻一醜一美不能相比。也用作借別人的光的客套話。
例句太太如此見愛,,妾非木石,那有不感激的哩?只是同太太並肩拍照,~,恐折薄福。(清‧曾樸《孽海花》第十二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ㄚ jiā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蘆葦。或特指初生的蘆葦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葭,葦之未秀者。」《詩經.秦風.蒹葭》: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」宋.文同〈晚至村家〉詩:「深葭繞澗牛散臥,積麥滿場雞亂飛。」
2.樂器名。似笛的管樂器。通「笳」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發引和,校鳴葭,奏淮南,度陽阿。」
3.姓。如漢代有葭眾。

ㄐㄧㄢ ji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植物名。即荻。菊科籟簫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細而直立,白色。葉互生,細長而尖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「蒹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蒹、菼、雚一也,今人所謂荻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