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蒸蒸日上

注音一式ㄓㄥ ㄓㄥ ㄖˋ ㄕㄤˋ
漢語拼音zhēng zhēng rì shàng
同義詞隆隆日上
出處清.陳康祺《郎潛紀聞初筆.卷一三.世宗停止浙江鄉會試》:「前後三年,澆漓盡革,況今涵濡聖澤幾二百年,宜風氣蒸蒸日上也。 」(源)
《官場現形記.第五二回》:「再加以令岳大人的聲望,罩在那裡;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,調度有方;還怕不蒸蒸日上嗎?」
清.劉坤一〈致軍機處書〉:「朗軒中丞勵精圖治,已有蒸蒸日上之象。鎮安小有風鶴之驚,旋即平定。」
《孽海花.第一一回》:「不過夫子雖有了這個學說,卻是紙上空談,不能實行,倒是現在歐洲各國,民權大張,國勢蒸蒸日上,可見夫子春秋的宗旨,是不差的了。」
釋義蒸蒸:一升、興盛的樣子。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。

一天一天興盛發展,形容事物不斷地進步發展。※語或出清.陳康祺《郎潛紀聞初筆.卷一三.世宗停止浙江鄉會試》。
例句在他多年的經營下,公司的業績不斷蒸蒸日上,財源滾滾。
張校長到任後,致力於培養校園讀書風氣,校務蒸蒸日上。
公司全體員工都深信,只要大家齊心協力,生意一定會蒸蒸日上。
因為這家餐廳親切的服務態度,吸引不少顧客光臨,生意蒸蒸日上。
看著公司蒸蒸日上的成果,想起草創時期的艱辛,劉老闆不禁感到欣慰。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;指興旺 用在「持續進展」的表述上。
相似詞方興未艾,如日方升,欣欣向榮
相反詞江河日下,每況愈下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蒸蒸日上	蒸蒸日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