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葉公好龍

注音一式ㄧㄝˋ ㄍㄨㄥ ㄏㄠˋ ㄌㄨㄥˊ
漢語拼音shè gōng hào lóng
出處漢‧劉向《新序‧雜事》記載: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,器物上刻著龍,房屋上也畫著龍。真龍知道了,來到葉公家裏,把頭探進窗子。葉公一見,嚇得拔腿就跑。
三國志˙卷三十八˙蜀書˙秦宓傳:「昔楚葉公好龍,神龍下之,好偽徹天,何況於真。」
釋義葉公:春秋時楚國貴族,名子高,封于葉(古邑名,今河南葉縣)。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,實際上並不真愛好。

古人葉子高喜歡龍,家裡全用龍來雕飾。天上的龍知道此事,特到葉公家的窗口窺視。葉公見了真龍,卻嚇得面無人色。典出漢˙劉向˙新序˙雜事。後以葉公好龍比喻表裡不一,似是而非的假象。
例句有些人成天叫改革,實際上只是葉公好龍,真要提出改革建議時,個個噤若寒蟬。
你不是喜歡音樂嗎?真邀你去聽音樂會,你推說沒時間,這與葉公好龍有什麼區別!
他常常說自己喜歡欣賞名畫,但是約他去看畫展時又不去,根本就是葉公好龍嘛!
用法主謂式;作定語、賓語;含貶義
相似詞向聲背實,徒慕虛名,捨實求虛,好名無實,貴遠賤近,貴耳賤目,厚古薄今,榮古虐今,輕雞愛鶩,華而不實,遠求近遺,貴遠惡近,貴鵠賤雞,表裡不一,言行不一
相反詞名副其實,名實相符
相關詞心口不一,言不由衷,有口無心,附庸風雅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葉公好龍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10-3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