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草薙禽獮

注音一式ㄘㄠˇ ㄊㄧˋ ㄑㄧㄣˊ ㄒㄧㄢˇ
漢語拼音cǎo tì qín xiǎn
出處語本資治通鑑‧卷二六四‧唐紀八十‧昭宗天復二年:「豈可不察臧否,不擇是非,欲草薙而禽獮之,能無亂乎?」
唐‧韓愈《送鄭尚書序》:「至紛不可治,乃草薙而禽獮之,盡根株痛斷乃止。」
明史‧卷一六六‧韓觀等傳‧贊曰:「而草薙禽獮,濫殺邀功,貪貨賄,興事端,控馭乖方,綏懷無策,則鎮將之過也。」
釋義薙:除草;獮:殺。如同割除野草,捕殺禽獸一般。比喻肆意屠戮,無所顧惜。

割除野草,捕殺禽獸。比喻不分好壞,悉數誅殺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ㄒㄧㄢˇ x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代狩獵因四季之不同,而名稱各異,秋天稱為「獮」。《爾雅.釋天》:「秋獵為獮。」《周禮.春官.肆師》:「獮之日,蒞卜來歲之戒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秋田為獮。」
[動]
殺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白日未及移其晷,已獮其什七八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一○上.滇遊日記十二》:「大候州土官俸貞與之濟逆,遂并雉獮之。」

ㄊ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除草。宋.蘇軾〈甘露寺〉詩:「薙草得斷碑,斬崖出金棺。」《資治通鑑.卷二六三.唐紀七十九.昭宗天復二年》:「朱全忠遣人薙城外草以困城中。」
2.削髮。通「剃」。如:「薙髮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