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茶杯風波

注音一式ㄔㄚˊ ㄅㄟ ㄈㄥ ㄅㄛ
漢語拼音chá bēi fēng bō
出處此語主要在俄語中有現成成語,印歐語中也有,大概是因為拉丁語中有「酒勺裡翻風波」,引伸而生。
FROM: http://www.gmw.cn/01ds/2002-03/13/01-6D96DA0828AB900E48256B7B000435C8.htm
釋義茶杯裡的風波,小事引起的軒然大波,大驚小怪。
例句在文學範疇裡,凡兌水太多,言之無物者;凡米粒甚寡,內容空洞者;凡文字遊戲,華而不實者;凡思想淺薄,識見鄙陋者;凡前車後轍,老調重彈者;凡雞零狗碎,茶杯風波者;凡無病呻吟,感情廉價者;凡假冒偽劣,粗製濫造者……這些當代文壇屢見不鮮的現象,大概都可稱之為文學的「粥化」危機。(李國文:文學的「粥化」)
FROM: http://news.guoxue.com/article.php?articleid=18726
要到疫情比較穩定,人們開始安下心來,茶杯風波才會消失。( http://tsuisioming.blogspot.com/2009_05_01_archive.html )
觀點趨向兩極, 言語難免尖刻, 想不到芝麻小事也起茶杯風波。
相似詞小題大做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