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舳艫相繼

注音一式ㄓㄡˊ ㄌㄨˊ ㄒㄧㄤ ㄐㄧˋ
漢語拼音zhú lú xiāng jì (語音)zhóu lú xiāng jì
同義詞舳艫相接 舳艫啣接
出處唐·韓偓《開河記》:「時舳艫相繼,連接千里,自大梁至淮江,聯綿不絕,錦帆過處,香聞百里。」
《隋書·食貨志》:「帝御龍舟,文武官五品以上給樓船,九品以上給黃篾舫,舳艫相接,二百餘里。」
釋義舳:船尾。艫:船頭。指船首尾相接,數量很多。亦作「舳艫相接」。

舳艫啣接:船隻首尾相連,形容船數眾多,往來不斷。
例句鹿港昔時繁盛,舳艫相繼,絡繹不絕;而今港淤水淺,當年風貌已不復見。
當年此地航運發達,舳艫啣接,絡繹不絕。
用法作賓語、定語;指船多
相似詞舳艫千里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語音)ㄓㄡˊ (二)(語音)zhó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語音。

(一)(讀音)ㄓㄨˊ (一)(讀音)zh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船尾掌舵的地方。南朝宋.鮑照〈還都道中〉詩三首之二:「風急訊灣浦,裝高偃檣舳。」

ㄌ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船頭。《漢書.卷六.武帝紀》:「舳艫千里,薄樅陽而出。」顏師古注引李斐曰:「艫,船前頭刺櫂處也。」《文選.謝惠連.西陵遇風獻康樂詩》:「迴塘隱艫枻,遠望絕形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