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舉要刪蕪

注音一式ㄐㄩˇ ㄧㄠˋ ㄕㄢ ㄨˊ
漢語拼音jǔ yào shān wú
出處宋‧王讜《唐語林‧政事上》:「岑文本謂人曰:‘吾見周論事多矣,援引事類,揚榷古今,舉要刪蕪,會文切理。一字不可加,也不可減。聽之靡靡,令人忘倦。」
釋義要:主要部分。蕪:雜亂。選取重要的,刪除雜亂的、沒有條理的。多指寫文章時應抓住重點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叢生的草。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虞美人.風回小院庭蕪綠〉詞:「風回小院庭蕪綠,柳眼春相續。」宋.歐陽修〈蝶戀花.誰道閒情拋棄久〉詞:「河畔青蕪堤上柳,為問新愁,何事年年有。」
2.比喻繁雜的事物。如:「去蕪存菁」、「舉要刪蕪」。
[形]
雜亂。明.袁宏道《徐文長傳》:「先生詩文崛起,一掃近代蕪穢之習。」清.曾國藩〈歐陽生文集序〉:「深擯有宋諸子義理之說,以為不足復存;其為文尤蕪雜寡要。」
[動]
田園荒廢,亂草叢生。《文選.陶淵明.歸去來辭》:「田園將蕪,胡不歸?」宋.呂本中〈兵亂後雜詩〉三首之三:「蝸舍嗟蕪沒,孤城亂定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