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自怨自艾

注音一式ㄗˋ ㄩㄢˋ ㄗˋ ㄧˋ
漢語拼音zì yuàn zì yì
出處孟子˙萬章上:「太甲顛覆湯之典刑,伊尹放之於桐。三年,太甲悔過,自怨自艾,於桐處仁遷義。」
醒世恆言˙卷十七˙張孝基陳留認舅:「過遷漸漸自怨自艾,懊悔不迭。」
釋義怨:怨恨,悔恨;艾:割草,比喻改正錯誤。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,自己改正。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。

悔恨自己過去的錯誤而加以改正缺失。今則指自我悔恨、責備。
例句但倘有不知道自怨自艾的人,想將這位先生「送進瘋人院」去,我可要拚命反對,盡力呼冤的。(魯迅《集外集‧「音樂」》)
相反詞自鳴得意,怨天尤人
萌典 教育百科
	自怨自艾

難字註解

(一)ㄞˋ (一)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參見「艾草」條。
2.比喻老人、年長的人。《史記.卷四.周本紀》:「瞽史教誨,耆艾脩之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養氣》:「凡童少鑒淺而志盛,長艾識堅而氣衰。」
3.美好、漂亮的人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知好色,則慕少艾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.第三六齣》:「積得些金帛,娶了些嬌艾。」
4.姓。如清代有艾元征。
[動]
1.盡、斷絕、停止。如:「方興未艾」。《詩經.小雅.庭燎》:「夜如何?其夜未艾。」《左傳.哀公二年》:「雖克鄭,猶有知在,憂未艾也。」
2.培養、養育。《詩經.小雅.南山有臺》:「樂只君子,保艾爾後。」

(二)ㄧˋ (二)y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通「乂」。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