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自作自受

注音一式ㄗˋ ㄗㄨㄛˋ ㄗˋ ㄕㄡˋ
漢語拼音zì zuō zì shòu
出處《敦煌變文集新書.卷四.目連緣起》:「汝母在生之日,都無一片善心,終朝殺害生靈,每日期(欺)凌三寶。自作自受,非天與人。」(源)
《五燈會元.卷五.投子大同禪師》:「汝諸人變現千般,總是汝自生見解,擔帶將來,自作自受。」
《水滸傳.第二回》:「若是打折了手腳,也是他自作自受。」
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一八》:「你自作自受,你幹壞了事,走失了丹,是應得的,沒處怨悵。」
《醒世恆言.卷一六.陸五漢硬留合色鞋》:「強得利看了,自也不信:一生不曾做這折本的交易,自作自受,埋怨不得別人。」
《文明小史.第六回》:「且亦曉得黃舉人平時為人,屢勸不聽,如今果然鬧出事來,這是他自作自受,旁人莫可如何,相與歎息而罷。」
《紅樓夢.第五一回》:「他早起就嚷不受用,一日也沒吃飯。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,還要捉弄人。明兒病了,叫他自作自受。」
釋義自己做錯事,由自己承擔不良後果。
貶義。使用類別 用在「自擔後果」的表述上。
例句害人必害己,終究得自作自受。
眾叛親離,完全是我自作自受,怨不得別人。
這是他自作自受,老天要處罰他,不值得同情!
把公司搞成這樣,是我自作自受。誰叫我引狼入室呢?
他這樣驕橫跋扈,小心那天自作自受,報應落在自己頭上!
他總是處心積慮地害人,才會落得如此下場,真是自作自受。
平日勸他,他根本不聽,導致今天落魄潦倒,真是自作自受。
這種盜用公款的人,活該受法律制裁,真是自作自受,不值得同情。
本來是個美滿家庭,就因他吃喝嫖賭樣樣來,弄得妻離子散,這不是自作自受嗎?
他亂丟香蕉皮,結果自已滑了個四腳朝天,真是「自作自受」。
相似詞自作自當,自食其果,作法自斃,玩火自焚,咎由自取,自取其禍,禍由自取,自取其咎,罪有應得,自作之孽,作繭自縛,濯纓濯足,自掘墳墓,自取滅亡,惹火燒身
相反詞善有善報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自作自受

補充說明

歇後語~商鞅變法:自作自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