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膠柱鼓瑟

注音一式ㄐㄧㄠ ㄓㄨˋ ㄍㄨˇ ㄙㄜˋ
漢語拼音jiāo zhù gǔ sè
同義詞膠柱調瑟
出處藺相如勸趙王不要任趙括為將。
《史記‧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「王以名使括,若膠柱而鼓瑟耳。括徒能讀其父書傳,不知合變也。」

膠柱調瑟:
《文子‧五‧道德》:「老子曰:『執一世之法籍,以非傳代之俗,譬猶膠柱調瑟。』」
漢.桓寬〈鹽鐵論〉:「據古文以應當世,猶辰參之錯,膠柱而調瑟,固而難合矣。」
漢.揚雄《法言.先知》:「以往聖人之法治將來,譬猶膠柱而調瑟。」
釋義瑟:樂器名。柱:瑟上架弦的柱,能移動,可調音。
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,柱不能移動,就無法調弦。比喻固執拘泥,不知變通。
將瑟的絃柱黏住,鼓瑟時就不能調節音調的高低。比喻做事拘泥刻板,不知靈活變通。

膠柱調瑟:
瑟:古代一種彈撥樂器。用膠粘住瑟上用以調音的短木,不能再調整音的高低緩急。比喻拘泥死板,缺少變通。
例句情況變了,辦法也要適應,不能膠柱鼓瑟。
他是個膠柱鼓瑟的人,根本不適合到廣告公司上班。
相似詞刻舟求劍,循表夜涉,引嬰投江,守株待兔,削足適履,食古不化,按圖索驥,泥古執今,泥古不化,抱殘守缺,墨守成規,因襲故常,殺頭便冠,拘泥成例
萌典 教育百科
	膠柱鼓瑟	膠柱調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