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聱牙戟口

注音一式ㄠˊ ㄧㄚˊ ㄐㄧˇ ㄎㄡˇ
漢語拼音áo yá jǐ kǒu
出處《明史·文苑傳三·李攀龍》:「所擬樂府,或更古數字為己作,文則聱牙戟口,讀者至不能終篇。」
釋義形容文詞艱澀,拗口難讀。
例句而不知只從形式上著眼,就必然走上~的道路。★郭紹虞《中國文學批評史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ㄠˊ 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聱牙」條。

1.文詞艱澀,唸起來不順口。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周誥殷盤,佶屈聱牙。」
2.乖忤違背。宋.蘇軾〈上神宗皇帝書〉:「其間一事聱牙,常至終身淪棄。」
3.老樹枝幹杈枒蟠屈的樣子。宋.朱熹〈枯木次擇之韻〉:「百年蟠木老聱牙,偃蹇春風 不肯花。」

ㄐ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武器名。戈和矛的合體,兼有勾、啄、撞、刺四種功能。裝於木柄或竹柄上。出現於商、周,盛行於戰國、漢、晉各代。南北朝後漸被槍取代,轉而為儀仗、衛門的器物。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傳》:「孫子分為二隊,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,皆令持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