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耳濡目染

注音一式ㄦˇ ㄖㄨˊ ㄇㄨˋ ㄖㄢˇ
漢語拼音ěr rú mù rǎn
同義詞目染耳濡 目擩耳染 目濡耳染 日漸月染 日濡月染 耳染目濡
出處唐‧韓愈《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》:「目濡耳染,不學以能。」
宋·程珌《丙子輪對札子》:「招之得其地矣,又當各分其屯,無雜官軍,蓋一與之染,則日漸月染,盡成棄甲之人,不幸有警,則彼此相持,莫肯先進;一有微功,則彼此交集,反戈自戕,豈暇向敵哉。」
釋義濡:沾濕;染:沾染。耳朵經常聽到,眼睛經常看到,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。

聽熟了,看慣了,因而深受影響。亦作「目染耳濡」﹑「目擩耳染」﹑「日漸月染」﹑「日濡月染」﹑「耳染目濡」。

「目染耳濡」因經常眼見與耳聞而受影響。亦作「耳濡目染」。

「目擩耳染」
「擩」通「濡」,沾染。因耳目經常接觸而受到感染,影響。亦作「目濡耳染」。

「日漸月染」
染:熏染。天長日久地漸漸熏染。指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發生逐漸的變化。同「日濡月染」
例句她完全沒有讀過書,但她單憑耳濡目染,也認得一些字,而且能夠暗誦得好些唐詩。(郭沫若《少年時代‧我的童年》)
在良好環境中,耳濡目染久了,自然也變好了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分句;指不知不覺地改變
相似詞見聞習染,耳聞目睹,耳熟能詳
相反詞充耳不聞,置若罔聞
萌典 教育百科
	耳濡目染	目擩耳染	耳目濡染	目染耳濡	耳染目濡

難字註解

ㄖ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浸溼、沾溼。《詩經.邶風.匏有苦葉》:「濟盈不濡軌,雉鳴求其牡。」宋.蘇軾〈飲酒〉詩四首之四:「雷觴淡於水,經年不濡脣。」
2.習染、感染。如:「耳濡目染」。
3.停留、停滯。參見「濡滯」條。
[形]
1.潮溼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濡肉齒決,乾肉不齒決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濡,濕也。濕軟不可用手擘,故用齒斷決而食之。」
2.含忍。參見「濡忍」條。

ㄖ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染。《儀禮.公食大夫禮》:「賓升席,坐,取韭菹,以辯擩于醢,上豆之間祭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擩,猶染也。」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