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羚羊挂角

注音一式ㄌㄧㄥˊ ㄧㄤˊ ㄍㄨㄚˋ ㄐㄧㄠˇ
漢語拼音líng yáng guà jiǎo
出處嚴羽滄浪詩話詩辯:「盛唐諸人,惟在興趣,羚羊挂角,無跡可求,故其妙處,透徹玲瓏,不可湊泊。」
釋義挂,懸掛。傳說羚羊夜晚睡覺,把角掛在樹上,兩腳懸空,獵人無跡可尋,可避免被殺害。引申為詩境超脫絕塵,不著痕跡。
例句這首詩意境高妙,如「羚羊挂角」無跡可尋,一定出自名家之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掛」的異體字。

ㄍㄨㄚˋ guà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區別、劃分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挂,畫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古本多作畫者,此等皆有分別畫出之意。」《淮南子.氾論》:「伯余之初作衣也,緂麻索縷,手經指挂,其成猶網羅。」
2.謀求。《莊子.漁父》:「好經大事,變更易常,以挂功名,謂之叨。」
3.懸吊。通「掛」。《文選.木華.海賦》:「於是候勁風揭百尺,維長綃,挂帆席,望濤遠決,冏然鳥逝。」唐.李白〈行路難〉三首之一:「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挂雲帆濟滄海。」 
4.登記。宋.蘇軾〈次韻范純父涵星硯月石風林屏詩〉:「上書挂名豈待我,獨立自可當雷霆。」
5.觸犯、違背。《文選.曹植.責躬詩》:「舉挂時網,動亂國經。」清.袁枚《隨園詩話.卷九》:「青樓金蕊先以事挂法,一時交好,無能為之道地。」&97d2._104_0.gif;「掛」的異體字(042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