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羅生門

注音一式ㄌㄨㄛˊ ㄕㄥ ㄇㄣˊ
漢語拼音luó shēng mén
出處原為日本名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名。描述主角與一位老婦人在羅生門(位於日本平安朝京都朱雀大道的兩端)為想活下來,所發生的辛酸故事。後被日本電影導演黑澤明借用來作為電影名(1950年)。該部電影主要情節則改編自芥川另一部小說〈竹籔中〉。由三船敏郎領銜主演。故事繞著一件強暴殺人案發展,所有關係人對案情的描述各有立場,都不相同。本片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、威尼斯影展金獅獎。因為電影的成功,「羅生門」遂成為「各說各話,難解之謎」的成語。
釋義各說各話,難解之謎。
例句這件凶殺案已成羅生門,得靠警方抽絲剝繭找出真相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羅生門,是一個殘破的樓房,這環境呈現出許多灰色基調的架構,冰冷且令人心麻。它可代表出黑色的邪惡勢力,也道出這是個亂世,是個悖逆的時代、天災人禍的環境,雖說這個地方看似寂靜,但卻隱藏許多不安的因子。幾個談論者-樵夫、僧侶和路人,就在這羅生門下,說出一則離奇的故事--三個人爭相指控自己就是殺人的兇手。

羅生門小論文
FROM: http://lib.tngs.tn.edu.tw/fish/reports/rp-8907/rp-8907a/206.pdf
834_rp8907a_206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