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縞紵之交

注音一式ㄍㄠˇ ㄓㄨˋ ㄓ ㄐㄧㄠ
漢語拼音gǎo zhù zhī jiāo
出處《左傳‧襄公二十九年》:「(吳之公子劄)聘于鄭,見子產,如舊相識,與之縞帶,子產獻紵衣焉」。晉‧杜預注:「吳地貴縞,鄭地貴紵,故各獻己所貴,示損己而不為彼貨利。」
釋義縞紵:縞帶和紵衣。縞帶指用白色絹製成的大帶。紵衣指用苧麻纖維織成的衣服。指交情篤深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ㄓㄨˋ zh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一種麻料纖維。同「苧」。《詩經.陳風.東門之池》:「東門之池,可以漚紵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陸機疏云:『紵亦麻也。』」
2.用麻織成的布。《禮記.喪服大記》:「絺綌紵不入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紵是紵布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葉生》:「何必拋卻白紵,乃謂之利市哉!」

ㄍㄠˇ g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白色的絲織品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乘堅策肥,屐絲曳縞。」
[形]
白色的。如:「縞素」。《詩經.鄭風.出其東門》:「縞衣綦巾,聊樂我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