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縕褐瓢簞

注音一式ㄩㄣ ㄏㄜˊ ㄆㄧㄠˊ ㄉㄢ
漢語拼音yūn hé piáo dān
釋義縕:舊棉花,亂麻。褐:粗布衣服。瓢:飲水用具。簞:盛飯的竹器。身上穿粗布衣服。飲食用的是瓢、簞。形容生活非常清苦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ㄩㄣ (二)y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赤黃色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糸部》:「縕,赤黃間色也。」
2.參見「絪縕」條。

(一)ㄩㄣˋ (一)yù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新舊相混的棉絮。《禮記.玉藻》:「纊為繭,縕為袍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纊,謂今之新綿也;縕,謂今之纊及舊絮也。」
2.亂麻。《漢書.卷四五.蒯通傳》:「(里母)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縕,亂麻也。」
[形]
紛亂。漢.揚雄《法言.孝至》:「齊桓之時縕,而春秋美邵陵,習亂也。」晉.李軌.注:「縕,亂也。」

ㄉㄢ d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盛飯的圓形竹器。如:「簞瓢屢空」、「簞食壺漿」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