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綦溪利跂

注音一式ㄑㄧˊ ㄒㄧ ㄌㄧˋ ㄑㄧˊ
漢語拼音qí xī lì qí
出處《苟子·非十二子》:「忍情性,綦溪利跂,苟以分異人為高,不足以合大眾,明大分。」王先謙集解:「綦溪,猶言極深耳,利與離同……離世獨立,故曰離跂。」一說,綦溪,邪徑;利跂,利其歧途而不循正途。
釋義綦谿,極深。利跂,離跂,離世獨立。綦谿利跂指故作高深狀,思想、行為與群眾差異極大。
指故作高深,立異離群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ㄑㄧˊ (一)q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腳上多出的腳趾頭。《說文解字.足部》:「跂,足多指也。」《莊子.駢拇》:「故合者不為駢,而枝者不為跂。」
[副]
蟲爬行徐緩的樣子。通「蚑」。《史記.卷一一○.匈奴列傳》:「跂行喙息蠕動之類,莫不就安利而辟危殆。」

ㄑ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青黑色的。《書經.顧命》:「四人綦弁,執戈上刃。」孔穎達正義引鄭玄曰:「青黑曰綦。」《詩經.鄭風.出其東門》:「縞衣綦巾,聊樂我員。」
[名]
1.鞋帶。《儀禮.士喪禮》:「夏葛履,冬白屨,皆繶緇絇,純組綦繫于踵。」
2.足印、印跡。《漢書.卷九七.外戚傳下.孝成班倢伃傳》:「俯視兮丹墀,思兮履綦。」《文選.張協.雜詩一○首之三》:「案無蕭氏牘,庭無貢公綦。」
3.姓。如宋代有綦崇禮。
[動]
極、甚。宋.蘇軾〈禮義信足以成德論〉:「綦大而至天子,綦小而至農夫,各有其分不可亂也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焦螟》:「家人受虐已久,銜恨綦深。」

(二)ㄑㄧˋ (二)q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踮腳、提起腳跟。通「企」。《詩經.衛風.河廣》:「誰謂宋遠,跂予望之。」《荀子.勸學》:「吾嘗跂而望矣,不如登高之博見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