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結草銜環

注音一式ㄐㄧㄝˊ ㄘㄠˇ ㄒㄧㄢˊ ㄏㄨㄢˊ
漢語拼音jié cǎo xián huán
出處《左傳‧宣公十五年》:「及輔氏之役,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,杜回躓而顛,故獲之。」

左傳宣公十五年記載春秋晉魏顆嫁其父之遺妾,不以為殉。後顆與秦人杜回戰,見老人結草以亢回,遂獲之。夜夢老人曰:「余所嫁婦人之父也。」又漢楊寶九歲時,在華陰山北,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,墜於樹下,為螻蟻所困;寶取而飼之,毛羽成,乃飛去;夜有黃衣童子,銜白環四枚再拜曰:「我西王母使者,君仁愛救拯,實感成濟,令君子孫潔白,位登三事,當如此環。」(後漢書楊震傳注引續齊諧記)

唐‧白居易《贖雞》詩:「莫學銜環雀,崎嶇謾報恩。」
釋義舊時比喻感恩報德,至死不忘。
對別人的恩情一定回報。
◆ 銜: 口中咬氢。
◆後世合二事為「生當銜環,死當結草」,比喻報恩。銜,又作「啣」。
◆ 原是古代兩個受恩報答的故事, 比喻感恩報德,至死不忘。
比喻感恩報德,至死不忘。
例句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,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,~,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。(清‧劉鶚《老殘遊記》第十四回)
你對我恩重如山,將來即使「結草銜環」,我也要報答你。
您的大恩大德, 來日必將 「結草銜環」, 就是死也要報答。
你救了我一命,我結草銜環,將來一定要報你這個恩。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結草銜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