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精神抖擻

注音一式ㄐㄧㄥ ㄕㄣˊ ㄉㄡˇ ㄙㄡˇ
漢語拼音jīng shén dǒu sǒu
出處宋‧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‧杭州光慶寺遇安禪師》:「(僧)問:‘光吞萬象從師道,心月孤圓意若何?’師曰:‘抖擻精神著。’」
釋義抖擻:振動,引伸為振作。形容精神振奮。
例句我則見玳筵前擺列著英雄輩,一個個~。(元‧無名氏《隔江鬥智》第二折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ㄙㄡˇ (一)sǒ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抖擻」、「擻抖抖」等條。

抖擻
1.奮發、振作。《三國演義.第五九回》:「目射神光,威風扑擻。」《平妖傳.第九回》:「腳穿一雙把滑的多耳麻鞋,手提一根檀木棍兒,抖擻精神,飛也似的一般奔去。」也作「抖搜」、「陡搜」。
2.振動、拂開。唐.孟郊〈夏日謁智遠禪師〉詩:「抖擻塵埃定,謁師見真宗。」《儒林外史.第三八回》:「那東西抖擻身上的毛,發起威來。」
3.滌除煩惱。宋.王炎〈夜半聞雨再用前韻〉:「抖擻胸中三斗塵,強欲吟哦無好語。」也作「斗藪」。

擻抖抖
顫慄的樣子。如:「一隻兔子被槍聲嚇得縮在草叢裡擻抖抖的打顫。」

(二)ㄙㄡˋ (二)s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用火條或火筷子插到火爐裡,把灰搖掉或撥除。如:「把爐子擻一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