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粲花之論

注音一式ㄘㄢˋ ㄏㄨㄚ ㄓ ㄌㄨㄣˋ
漢語拼音càn huā zhī lùn
出處五代後周‧王仁裕《開元天寶遺事‧粲花之論》:「每與人談論,皆成句讀,如春葩麗藻,粲於齒牙之下,時人號曰:‘李白粲花之論。’」
釋義粲花:鮮豔的花朵;論:言論。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。
例句此自師粲花之舌耳。然默驗人情,實亦為理之所有。(清‧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卷七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ㄢˋ c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精米。《說文解字.米部》「粲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稻米九斗而舂為八斗,……則曰粲。……稻米至於粲,皆精之至矣。」
2.笑。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官金二十字之別解》:「今之弄筆,意在一粲。」
[形]
1.鮮明華美的樣子。《詩經.唐風.葛生》:「角枕粲兮,錦衾爛兮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徐幹詩》:「圓景光未滿,眾星粲以繁。」
2.明白、清楚。《漢書.卷八.宣帝紀》:「骨肉之親粲而不殊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粲,明也。殊,絕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