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簞食瓢飲

注音一式ㄉㄢ ㄙˋ ㄆㄧㄠˊ ㄧㄣˇ
漢語拼音dān sì piáo yǐn
出處《論語‧雍也》: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
(形容顏回飲食簡單安貧樂道。)
食,音嗣。樂,音洛。○簞,竹器。食,飯也。瓢,瓠也。顏子之貧如此,而處之泰然,不以害其樂,故夫子再言「賢哉回也」以深歎美之。○程子曰:「顏子之樂,非樂簞瓢陋巷也,不以貧窶累其心而改其所樂也,故夫子稱其賢。」又曰:「簞瓢陋巷非可樂,蓋自有其樂爾。其字當玩味,自有深意。」又曰「昔受學於周茂叔,每令尋仲尼顏子樂處,所樂何事?」愚按:程子之言,引而不發,蓋欲學者深思而自得之。今亦不敢妄為之說。學者但當從事於博文約禮之誨,以至於欲罷不能而竭其才,則庶乎有以得之矣。
釋義一簞食物,一瓢飲料。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。
例句而又有簞食瓢飲,足以不死。(唐‧韓愈《與李翱書》)
相似詞節衣縮食,粗茶淡飯
相反詞大吃大喝,窮奢極侈,大塊朵頤,食前方丈
萌典 教育百科
	簞食瓢飲	一簞食,一瓢飲

難字註解

ㄉㄢ d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盛飯的圓形竹器。如:「簞瓢屢空」、「簞食壺漿」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