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篳門圭窬

注音一式ㄅㄧˋ ㄇㄣˊ ㄍㄨㄟ ㄩˊ
漢語拼音bì mén guī yú
出處語出禮記˙儒行:「儒有一畝之宮,環堵之室,篳門圭窬,蓬戶甕牖。」
鄭玄˙注:「篳門,荊竹織門也。圭窬,門旁窬也,穿牆為之如圭矣。」
釋義篳門,以荊枝編製的門。圭窬,上尖下方。篳門圭窬指形狀如圭的小戶。比喻貧苦人家居住的簡陋。
同「篳門閨竇」。柴門小戶。喻指窮人的住處。
相似詞篳門閨竇,蓽門圭竇,篳門圭竇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ㄩ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門邊牆上的圭形小洞。《說文解字.穴部》「窬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是則於門旁穿壁,以木衺直居之,令如圭形,謂之圭窬。」
[動]
1.挖鑿、穿鑿。《淮南子.泰族》:「埏埴而為器,窬木而為舟。」
2.穿越、超越。通「踰」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曰:『色厲內荏,譬諸小人,其猶穿窬之盜也與。』」

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本指以荊條編成的籬笆、門扉或其他遮擋物。後泛指以荊條或竹子編成的器物。如:「篳門」。
2.參見「篳篥」條。

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。《說文解字.土部》:「圭,瑞玉也,上圜下方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圭之制,上不正圜。以對下方言之,故曰上圜。」《史記.卷三三.魯周公世家》:「周公北面立,戴璧秉圭,告于太王、王季、文王。」
2.古代測日影的器具。如:「日圭」、「圭表」、「圭臬」。
3.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圭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