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窮兵黷武

注音一式ㄑㄩㄥˊ ㄅㄧㄥ ㄉㄨˊ ㄨˇ
漢語拼音qióng bīng dú wǔ
出處《三國志‧吳書‧陸抗傳》:「而聽諸將徇名,窮兵黷武,動費萬計,士卒雕瘁,寇不為衰,見我已大病矣。」
釋義窮:竭盡;黷:隨便,任意。隨意使用武力,不斷發動侵略戰爭。形容極其好戰。
形容執政者好戰而濫用武力。
例句王氏今降心納貢,願修舊好,明公乃欲窮兵黷武,殘滅同盟,天下其謂公何?(宋‧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十七)
希特勒窮兵黷武,就是妄想獨霸世界。
萌典 教育百科
	窮兵黷武	窮兵極武	佳兵黷武	翫兵黷武

難字註解

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汙垢。南朝宋.傅亮〈潘尚書僕射表〉:「上增國垢,下招私黷。」
[形]
汙穢。《文選.孔稚珪.北山移文》:「乍迴跡以心染,或先貞而後黷。」
[動]
1.輕慢、不恭敬。《書經.說命》:「黷于祭祀。」《後漢書.卷五二.崔駰傳》:「進不黨以讚己,退不黷於庸人。」
2.貪求。《南史.卷四九.劉懷珍傳》:「及累為州郡,頗黷財賄。」唐.柳宗元〈封建論〉:「列侯驕盈,黷貨事戎。」
3.輕妄、濫用。如:「窮兵黷武」。唐.柳宗元〈駮復讎議〉:「誅其可旌,茲謂濫,黷刑甚矣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