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破觚斫雕

注音一式ㄆㄛˋ ㄍㄨ ㄓㄨㄛˊ ㄉㄧㄠ
漢語拼音pò gū zhuó diāo
出處語出《史記·酷吏列傳》:「漢興,破觚而為圜,斫雕而為樸。」
釋義斫,大鋤;引申為用刀、斧等砍。比喻刪繁雜而從簡易,去浮華而尚質樸。
例句而文帝由代邸嗣漢位,天下初定,人心未集。方且~,衣綈履革,務率敦樸,推行恭儉。★宋·歐陽修《賈誼不至公卿論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ㄓㄨㄛˊ zh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以刀斧砍削。《說文解字.斤部》:「斫,擊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擊者,攴也。凡斫木、斫地、斫人,皆曰斫矣。」《文選.枚乘.七發》:「龍門之桐,高百尺而無枝……使琴摯斫斬以為琴。」
2.襲擊。《三國志.卷五五.吳書.甘寧傳》:「至二更時,銜枚出斫敵。」

ㄍ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盛酒的器具,具有八個稜角。《說文解字.角部》:「觚,鄉飲酒之爵也。」《文選.劉伶.酒德頌》:「止則操卮執觚。」
2.稜角。《漢書.卷二五.郊祀志下》:「甘泉泰畤紫壇,八觚宣通象八法。」《新唐書.卷八○.太宗諸子傳.曹王明傳》:「皋嘗自創意為欹器,以髤木上出五觚,下銳圓,為盂形。」
3.古代書寫的木簡。《文選.陸機.文賦》:「或操觚以率爾,或含毫而邈然。」唐.李善.注:「觚,木之方者,古人用之以書,猶今之簡也。」唐.劉禹錫〈劉氏集略說〉:「居江湖間,喜與屬詞者游,謬以為可教,視長者所行止,必操觚從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