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破衲疏羹

注音一式ㄆㄛˋ ㄋㄚˋ ㄕㄨ ㄍㄥ
漢語拼音pò nà shū gēng
釋義破衣素食。形容生活簡樸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ㄚ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僧、和尚。唐.戴叔倫〈題橫山寺〉詩:「老衲供茶碗,斜陽送客舟。」
2.僧衣。唐.戴叔倫〈寄贈翠巖奉上人〉詩:「挂衲雲林淨,翻經石榻涼。」《紅樓夢.第二五》:「破衲芒鞋無住跡,腌臢更有滿頭瘡。」
[動]
縫補、縫織。宋.劉克莊〈同孫季蕃遊淨居諸庵〉詩:「戒衣皆自衲,因講始停針。」

(二)ㄌㄤˊ (二)l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不羹:地名。春秋時地,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襄陽縣東南。《左傳.昭公十一年》:「楚子城陳、蔡、不羹。」晉.杜預.注:「襄陽縣東南有不羹城,定陵西北有不羹亭。」

(一)ㄍㄥ (一)g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用肉、菜等芶芡煮成的濃湯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未嘗君之羹,請以遺之。」三國魏.曹植〈七步詩〉:「煮豆持作羹,漉鼓以為汁。」
[動]
一種烹飪方法。材料加水或高湯煮滾,用芡粉勾芡成薄糊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