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瞪目哆口

注音一式ㄉㄥˋ ㄇㄨˋ ㄔㄜˇ ㄎㄡˇ
漢語拼音dèng mù chě kǒu
出處清·無名氏《帝城花樣·春珊傳》:「諸名士且搖玉柄麈尾,擎鐵如意,瞪目哆口如木雞。」
釋義睜大眼睛,張開嘴巴。形容驚呆的樣子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ㄔㄜˇ (二)ch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張口的樣子。《里語徵實.卷上.一字徵實引王惲.食鱸魚詩》:「口哆頰重出,鱗纖雪爭光。」

ㄉㄥˋ d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惡意的看人。常表示憤恨或不滿。如:「這個路人很不高興的瞪了對方一眼。」
2.睜大眼睛直視。如:「他把眼睛都瞪圓了。」《晉書.卷九四.隱逸列傳.郭文》:「文瞪眸不轉,跨躡華堂如行林野。」
[副]
怒目而視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列傳下.杜甫》:「甫性褊躁,無器度,恃恩放恣,常憑醉登武之床,瞪視武曰:『嚴挺之乃有此兒。』」

(一)ㄉㄨㄛ (一)duō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哆嗦」條。
哆嗦
因寒冷或恐懼而身體發抖。《三俠五義.第五回》:「也有怯官的,戰戰哆嗦不畫像樣的;竟有從容不迫,一揮而就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