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眾口鑠金

注音一式ㄓㄨㄥˋ ㄎㄡˇ ㄕㄨㄛˋ ㄐㄧㄣ
漢語拼音zhòng kǒu shuò jīn
出處《國語‧周語下》:「眾心成城,眾口鑠金。」
釋義鑠:熔化。形容輿論力量大,連金屬都能熔化。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。
形容輿論力量極大,可以顛倒黑白,混淆是非。
例句群言淆亂,異說爭鳴;眾口鑠金,積非成是。(魯迅《三閑集‧述香港恭祝聖誕》)
你已被渲染成無惡不做的大壞蛋,顯示出眾口鑠金的可怕。
我們不怕事情有多複雜,只怕真相未白之前大家眾口鑠金,積非成是,到時候就麻煩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	眾口鑠金	眾口爍金	金銷眾口	鑠金眾口	眾口金鑠	群口鑠金	爍金眾口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水楊酸不能長期使用&眾口鑠金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5-11-06&e=why77&t=.htm&j=315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