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眉開眼笑

注音一式ㄇㄟˊ ㄎㄞ ㄧㄢˇ ㄒㄧㄠˋ
漢語拼音méi kāi yǎn xiào
同義詞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眉飛眼笑 眼笑眉飛
出處元‧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二折:「彼見昨日驚魂魂魄,今日眉花眼笑。」
明·吳承恩《西遊記》第二回:「孫悟空在旁聞講,喜得他抓耳撓腮,眉花眼笑。」
清·李漁《意中緣·拒妁》:「若說起才郎的名字,只怕你們兩個,都要眉歡眼笑起來。」
柳青《創業史》第一部:「他眉飛眼笑,高興地跳著,大聲喊道:『解放啦!』」
清·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五回:「只樂得他手舞足蹈,眼笑眉飛。褚一官等在旁看了,也自歡喜。」
釋義眉頭舒展,眼含笑意。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。
眉花眼笑:形容非常高興、興奮的樣子。
眉歡眼笑:形容非常興奮、高興。
例句等他吃足了煙,他坐起來,眉開眼笑。(清‧彭養鷗《黑籍冤魂》第三回)
他聽了人家的祝賀語,眉花眼笑地答謝。★葉聖陶《一個朋友》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
相似詞眉飛色舞,歡天喜地,歡欣鼓舞,笑逐顏開,興高采烈
相反詞顰眉蹙額,愁眉不展,愁眉苦臉,愁眉鎖眼,縐眉蹙額,蹙額愁眉
萌典 教育百科
	眉開眼笑	眉花眼笑	眉歡眼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眉飛色舞」和「眉開眼笑」;都形容人高興的樣子。但「眉飛色舞」偏重在「得意」;「眉開眼笑」偏重於「快樂」。
FROM: 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2724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