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盲翁捫籥

注音一式ㄇㄤˊ ㄨㄥ ㄇㄣˊ ㄩㄝˋ
漢語拼音máng wēng mén yuè
出處宋·蘇軾《日喻》:「生而眇者不識日,問之有目者。或告之曰:『日之狀如銅槃。』扣槃而得其聲。他日聞鍾以為日也。或告之曰:『日之光如燭。』捫燭而得其形,他日揣籥以為日也。日之與鍾籥亦遠矣,而眇者不知其異,以其未嘗見而求之人也。」
釋義比喻只憑片面瞭解或局部經驗就對事物妄加判斷。
例句~但取似,葉公好龍固為名。★清·趙翼《岣嶁碑歌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ㄩㄝˋ yu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孩童習字用的竹片,可以擦拭再寫。《說文解字.竹部》:「籥,書僮竹笘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籥亦謂之觚。蓋以白墡染之,可拭去再書者。」
2.樂器名。為短管形的吹奏樂器,形制似笛,有三孔或六孔之分。通「龠」。
3.鑰匙。通「鑰」。《墨子.備城門》:「周垣之高八尺,五十步一方,方尚必為關籥守之。」《史記.卷八三.魯仲連鄒陽傳》:「魯人投其籥,不果納。」

ㄇㄣˊ mé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撫、摸。如:「捫心自問」。宋.陸游〈午睡起遇急雨〉詩:「揩眼捫髯破晝眠,闌邊小立獨幽然。」
2.持、執。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三下.粵西遊日記二》:「捫石投水中,淵淵不遽及底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