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白雲蒼狗

注音一式ㄅㄞˊ ㄩㄣˊ ㄘㄤ ㄍㄡˇ
漢語拼音bái yún cāng gǒu
同義詞蒼狗白雲 白衣蒼狗 蒼狗白衣
出處清˙姚鼐˙慧居寺詩:「白雲蒼狗塵寰感,也到空林釋子家。」
語本唐˙杜甫˙可嘆詩:「天上浮雲如白衣,斯須改變如蒼狗。」
凌蒙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第二十二卷:「榮枯本是無常數,何必當風駛盡帆?東海揚塵猶有日,白雲蒼狗剎那間。」
清·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十八回:「春花秋月銷磨盡,蒼狗白雲變態中,游絲萬丈飄無定。」
明·張景《飛丸記·梨園鼓吹》 :「正是白衣蒼狗多翻覆,滄海桑田幾變更。」
宋·楊萬里《送鄉人余文明勸之以歸》詩:「蒼狗白衣俱昨夢,長庚孤月自青天。」
釋義蒼:灰白色。浮雲像白衣裳,頃刻又變得像蒼狗。比喻事物變化不定。

「白衣蒼狗」比喻世事變幻無常。或作「白雲蒼狗」、「蒼狗白雲」。
例句真是世事白雲蒼狗 ,不禁感慨系之矣!(魯迅《華蓋集後記》)
世事多變彷若白雲蒼狗,誰也無法預知未來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比喻世事變幻無定,不易揣測
相似詞世事茫茫,人世渺茫,後事難期,世事無常,雪泥鴻爪,變幻無常,變化倏忽,千變萬化,變化莫測,瞬息萬變,變幻無定,變化多端,雲譎波詭,滄海桑田
相反詞一成不變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白雲蒼狗	白衣蒼狗	蒼狗白衣	蒼狗白雲

補充說明

出處

唐.杜甫〈可嘆〉詩(據《全唐詩.卷二二二.杜甫》引)

天上浮雲如白衣,斯須改變如蒼狗。
古往今來共一時,人生萬事無不有。
近者抉眼去其夫,河東女兒身姓柳。
丈夫正色動引經,酆城客子王季友。
群書萬卷常暗誦,孝經一通看在手。
貧窮老瘦家賣屐,好事就之為攜酒。
豫章太守高帝孫,引為賓客敬頗久。
聞道三年未曾語,小心恐懼閉其口。
太守得之更不疑,人生反覆看亦醜。
明月無瑕豈容易,紫氣鬱鬱猶衝斗。
時危可仗真豪俊,二人得置君側否。
太守頃者領山南,邦人思之比父母。
王生早曾拜顏色,高山之外皆培塿。
用為羲和天為成,用平水土地為厚。
王也論道阻江湖,李也丞疑曠前後。
死為星辰終不滅,致君堯舜焉肯朽。
吾輩碌碌飽飯行,風后力牧長回首。

宋·張戒《歲寒堂詩話》對這首詩作了如下點評:
觀子美此篇,古今詩人,焉得不伏下風乎?忠義之氣,愛君憂國之心,造次必于是,顛沛必于是,言之不足,嗟嘆之,嗟嘆之不足,故其詞氣能如此,恨世無孔子,不列于《國風》、《雅》、《頌》爾。「天上浮雲如白衣,斯須改變如蒼狗。古往今來共一時,人生萬事無不有。」(案:此詩刊本「如白」或作「似白 」。)此其懷抱抑揚頓挫,固已人桀出古今矣。河東女兒,不知以何事而抉眼去其夫,豈秋胡婦不忍視其夫之不義而死者乎?「丈夫正色動引經」,偉哉王季友之為人也。「群書萬卷常暗誦」,而《孝經》一通,獨把玩在手,非深于經術者,焉知此味乎?季友知之,子美亦知之,故能道此句,古今詩人豈知此也。「貧窮老瘦家賣履」,而高帝之孫,二千石之貴,乃引為賓客,雖三年之久,而未曾語,「小心恐懼閉其口」,賓主之間如此,與夫勢利之交,朝暮變炎涼者,異矣!故曰「太守得之更不疑,人生反覆看亦醜」。陳蕃設榻于徐孺,北海徙履于康成,顏回陋巷不改其樂,澹台滅明非公事未嘗至于偃之室,于王季友復見之,子美以為可以佐王也,故曰「用為羲和天為成,用平水土地為厚。死為惺辰終不滅,致君堯舜焉肯朽」。夫佐王治邦國者,非斯人而誰可乎?

「人生反覆看亦醜」的意思是:世事炎涼,人生百態,真善美醜,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有反覆,讓人看到醜陋的一面。
FROM: http://bbs.sogou.com/f?s=%C8%CB%C9%FA&t=TP%24BG6O4u3LjSCIBAAAA&page=1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