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痛自創艾

注音一式ㄊㄨㄥˋ ㄗˋ ㄔㄨㄤ ㄞˋ
漢語拼音tòng zì chuāng ài
出處明·張居正《素庵戴公墓誌銘》:「裡中少年有毆母者,公欲與其父直諸有司,置之重典,少年懼,叩頭流血請教,公乃許之,而其人亦痛自創艾,卒為善士,為鄉里所重如此。」
釋義指徹底地改正自己的過錯,重新做人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ㄞˋ (一)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參見「艾草」條。
2.比喻老人、年長的人。《史記.卷四.周本紀》:「瞽史教誨,耆艾脩之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養氣》:「凡童少鑒淺而志盛,長艾識堅而氣衰。」
3.美好、漂亮的人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知好色,則慕少艾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.第三六齣》:「積得些金帛,娶了些嬌艾。」
4.姓。如清代有艾元征。
[動]
1.盡、斷絕、停止。如:「方興未艾」。《詩經.小雅.庭燎》:「夜如何?其夜未艾。」《左傳.哀公二年》:「雖克鄭,猶有知在,憂未艾也。」
2.培養、養育。《詩經.小雅.南山有臺》:「樂只君子,保艾爾後。」

(二)ㄧˋ (二)y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通「乂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