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疑鄰竊斧

注音一式ㄧˊ ㄌㄧㄣˊ ㄑㄧㄝˋ ㄈㄨˇ
漢語拼音yí lín qiè fǔ
出處列子.說符:「人有忘斧者,疑其鄰之子。視其行步,竊斧也;顏色,竊 斧也;言語,竊斧也;動作態度,無為而不竊斧也。俄而,掘其穀而得其斧。他日復見其鄰 人之子,動作態度,無似竊斧者。」

《列子.說符》中有這樣的一則寓言:有一個人丟了斧子,怎麼找也沒有找到,於是懷疑被鄰居家的兒子給偷走了。然後,就仔細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,覺得他走路像偷斧子的樣子,說話像偷斧子的樣子,臉上的表情、動作,沒有一樣不像偷了自己斧子的樣子。

過了不久,他偶然在一個地方發現了自己丟失的斧子,才想起來是自己前幾天幹活時忘在那兒了。這時他再看鄰居家的兒子,發現他一言一行、一舉一動都很正常,怎麼看也不像偷了自己斧子的樣子。
釋義先入為主的觀念,就如同戴著墨鏡看東西一樣,會使自己看到的事物蒙上一層陰影,以致影響我們的判斷能力。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