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當頭棒喝

注音一式ㄉㄤ ㄊㄡˊ ㄅㄤˋ ㄏㄜˋ
漢語拼音dāng tóu bàng hè
出處宋‧釋普濟《五燈會元‧黃檗運禪師法嗣‧臨濟義玄禪師》:「上堂,僧問:『如何是佛法大意?』師亦豎拂子,僧便喝,師亦喝。僧擬議,師便打。」
釋義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,促他醒悟。比喻嚴厲警告,促使人猛醒過來。
例句我們應該當頭棒喝那些不法分子,立即停止各種違法犯罪活動。
那日程希明當頭棒喝,未免觸動了天良。 ◎清 李綠園《歧路燈》第十四回
相似詞當頭一棒,晨鐘暮鼓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當頭棒喝	棒喝當頭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「當頭棒喝」的引導  張公鑑
書名: 輕鬆學成語3(每週二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/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給人一種警告,讓他醒悟,叫做「當頭棒喝」。這句成語,現在任何人都適用;然而當初本成語卻只用在出家人身上。

  「當頭棒喝」原是禪宗接引弟子時所使用的兩種方式,一為棒打,一為喝叱。禪師藉由當頭一棒,或大聲一喝,以斷絕弟子的一切俗思妄念,使其達到瞬間的頓悟。

  禪宗祖師重觸機,其用「棒」、「喝」的方式提出問題令弟子回答,乃在考驗初學弟子之悟境。當頭一棒的方式出自唐‧德山宣鑑;他認為禪是不能談的,因此只要一開口就打,所謂「道得也三十棒,道不得也三十棒」。大聲喝叱的方式則源自臨濟宗的祖師臨濟義玄;他將「喝」分成四類:有時一喝如金剛五寶劍,有時一喝如倒地獅子,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,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。在接引學生的方法上,德山宣鑑的「棒」與臨濟義玄的「喝」是齊名的,因此有「德山棒、臨濟喝」之稱。

  自從棒子與喝形式化之後,後來的禪師教弟子,也就棒喝交用,於是棒子與喝遂成合稱。如《續傳燈錄》,繼成禪師:「茫茫盡是覓佛漢,舉世難盡閒道人;棒喝交馳成藥忌,了忘藥忌未天真。」宋‧釋普濟‧五燈會元:「枉費精神施棒喝。」皆是。唯此時的棒喝,似乎已失去其原有的效用。

  至如王安石〈答張奉議〉詩云:「思量何物堪酬對?棒喝如今總不親。」則已將「棒喝」引申為警醒人們迷誤的教訓。如今引申盛行,原義反倒難得一見了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8/ba2181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