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甘之如薺

注音一式ㄍㄢ ㄓ ㄖㄨˊ ㄐㄧˋ
漢語拼音gān zhī rú jì
同義詞甘心如薺
出處《詩經·邶風·谷風》:「誰謂荼苦?其甘如薺。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」
《晉書·劉沈傳》:「投袂之日,期之必死。葅醢之戮,甘之如薺。」
釋義薺:甜菜。荼菜雖苦,但是和內心的痛苦相比,覺得就像薺菜一樣甜美。後指事如樂意為之,雖苦亦甜。

「甘心如薺」
薺:甜菜。荼菜雖苦,但是和內心的痛苦相比,覺得就像薺菜一樣甜美。後比喻人只要心安理得,即使承受再大的痛苦也覺得很甜美。
例句為了國家,即使犧牲生命,也甘心如薺。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用於處事
相似詞甘之如飴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ㄧˋ (一)j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植物名。十字花科薺屬,一年或越年生草本。葉叢生,羽狀分裂,有缺刻。花四瓣,色白。嫩葉可食,全草可為止血劑。也稱為「薺菜」。

(二)ㄑㄧˊ (二)q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荸薺」條。

荸薺
植物名。莎草科烏芋屬,多年生草本。生於溼地或沼澤。地下莖呈球形,皮黑而厚,肉白,可供食用。也稱為「葧薺」、「馬蹄」、「鳧茨」、「鳧茈」、「地栗」、「烏芋」。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甘之如薺」與「甘之如飴」左秀靈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樂於承擔難苦的事情,或謂雖處危困之境而能安心甘受,可用「甘之如薺」或「甘之如飴」來形容。

  這對一字之差似姊妹花的成語,雖同母--皆源自《詩經》,但是當初的意思卻大相逕庭。先說「甘之如薺」:出自〈谷風〉(〈邶風〉),這首詩,是說一位命苦的婦女嫁給一個窮措大,共同度過一段艱苦的歲月,家境漸漸富裕,無奈沒心肝的男人,看她已人老珠黃,繼續榨取她的勞力,稍不稱心即拳打腳踢,最後竟另結新歡,攆她下堂。善良又無奈的她只能提出微弱無力的訴苦、憤恨和責難,所換取的回響是「只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?」她的內心苦透了,「誰說苦菜苦?不及我心苦,苦菜和心比,其甜如薺菜!」(原文--誰謂荼苦?其甘如薺。)

  再談「甘之如飴」:(〈大雅〉),這首詩是歌頌古公亶父為了避開玁狁的入侵,率周人遷到岐山下的功業。因為岐山下的平原上種出的堇、荼(都是味苦的菜名),由於土地太肥沃,吃起來竟和麥芽糖一樣甜。(原文--周原膴膴,堇荼如飴。)

  上述的姊妹花,以後者比較受人憐愛--引用得多,見宋‧文天祥〈正氣歌〉:「鼎鑊甘如飴,求之不可得。」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281.shtml
793_ba2281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