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瑤環瑜珥

注音一式ㄧㄠˊ ㄏㄨㄢˊ ㄩˊ ㄦˇ
漢語拼音yáo huán yú ěr
出處唐‧韓愈《殿中少監馬君墓誌》:「幼子娟好靜秀,瑤環瑜珥,蘭茁其牙,稱其家兒也。」
釋義瑤:美玉;環:玉圈;瑜:美玉;珥:玉制的耳飾。比喻美好如玉的子弟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ㄦˇ ěr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用珠玉作成的耳環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主乃下殿,去簪珥,徒跣。」晉.張華〈輕薄篇〉:「簪珥咸墮落,冠冕皆傾邪。」
2.劍柄上突出似兩耳的部分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東皇太一》:「撫長劍兮玉珥,璆鏘鳴兮琳琅。」
3.日、月周圍的光暈。《呂氏春秋.季夏紀.明理》:「其日有鬥蝕,有倍僪,有暈珥。」《隋書.卷二一.天文志下》:「月暈有兩珥,白虹貫之。」
[動]
1.插、戴。《文選.曹植.求通親親表》:「安宅京室,執鞭珥筆。」《新唐書.卷二二○.東夷傳.高麗傳》:「大臣青羅冠,次絳羅,珥兩鳥羽。」
2.吐。《淮南子.天文》:「鯨魚死而彗星出,蠶珥絲而商絃絕。」
3.古代狩獵時依割取獸耳的數目呈報功績。通「刵」。《周禮.地官.山虞》:「植虞旗于中,致禽而珥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