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玉圭金臬

注音一式ㄩˋ ㄍㄨㄟ ㄐㄧㄣ ㄋㄧㄝˋ
漢語拼音yù guī jīn niè
出處清·梁紹壬《兩般秋雨庵隨筆·聖谷篇語》:「國朝《嶺南文鈔》張南山《聖谷篇》語云:果中有核,肉中有骨,言中有物。三語括盡要旨,修辭家宜奉為玉圭金臬。」
釋義比喻重要的準則或法度。圭,觀測日影的儀器;臬,靶子。金玉言其貴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ㄧㄝˋ 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箭靶子。如:「射臬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桃弧棘矢,所發無臬。」
2.古代測量日影方位的桿柱,用以計算時間。《文選.陸倕.石闕銘》:「陳圭置臬,瞻星揆地。」《明史.卷二五.天文志一》:「若表臬者,即考工匠人置槷之法,識日出入之影,參諸日中之影,以正方位。」
3.標準、法度。如:「奉為圭臬」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汝陳時臬,司師茲殷罰有倫。」
[形]
終、極限。三國魏.王粲〈游海賦〉:「其深不測,其廣無臬。」

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古代諸侯在大典時所持的一種玉器。《說文解字.土部》:「圭,瑞玉也,上圜下方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圭之制,上不正圜。以對下方言之,故曰上圜。」《史記.卷三三.魯周公世家》:「周公北面立,戴璧秉圭,告于太王、王季、文王。」
2.古代測日影的器具。如:「日圭」、「圭表」、「圭臬」。
3.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圭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