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狐假虎威

注音一式ㄏㄨˊ ㄐㄧㄚˇ ㄏㄨˇ ㄨㄟ
漢語拼音hú jiǎ hǔ wēi
出處《戰國策‧楚策一》:「虎求百獸而食之,得狐。……虎以為然,故遂與之行。獸見之皆走,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,以為畏狐也。」
(老虎捉到了一隻狐狸。狐狸心生一計,對老虎說:「你不敢吃我的!天帝派我來做百獸的領袖,你要是吃了我,便是違抗天帝的命令!如果你不相信,可以跟我到森林裏走一趟,看看百獸看見我,敢不敢不逃走?」老虎便跟著狐狸走進森林。果然,百獸皆爭相逃命。老虎終於相信狐狸的話,恭恭敬敬地把狐狸送走。)

《尹文子》逸文
(據《太平御覽.卷四九四.人事部.詭詐》引)
虎求百獸食之,得狐。狐曰:「子無食我也,天帝令我長百獸,今子食我,是逆天帝命也。子以我言不信,吾為子先行,子隨我後,觀百獸之見我不走乎」虎以為然,故遂與行。獸見之皆走,虎不知獸之畏己而走,以為畏狐也。
釋義假:借,憑藉。威:威風,威勢。
假:動詞,表示借用;不同於虛假的假,形容詞,不要寫成「借」。
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。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。

指狐狸借老虎的威風嚇走其他野獸。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、作威作福。
例句果然府中來借,怎好不借?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,這個卻保不得他。(明‧淩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)
這個傢伙自以為有了靠山,就狐假虎威,在館子裏成天吃喝不付錢。
他爸爸是老闆,他就到處「狐假虎威」欺負員工。
那一個大流氓手下的人,經常「狐假虎威」,欺負這附近的人家。
他只是個管家,卻常常狐假虎威對下面的人發號施令。
古代的奸臣,常仗著受君王的寵信,就狐假虎威的欺壓忠臣。
相似詞狐藉虎威,虎威狐假,假虎張威,狗仗人勢,驢蒙虎皮,仗勢欺人,恃勢凌人,鼠憑社貴,狐假鴟張
相反詞獨步天下,獨擅勝場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狐假虎威	虎威狐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