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牽蘿補屋

注音一式ㄑㄧㄢ ㄌㄨㄛˊ ㄅㄨˇ ㄨ
漢語拼音qiān luó bǔ wū
出處唐‧杜甫《佳人》詩:「侍婢賣珠回,牽蘿補茅屋。」
釋義蘿:女蘿,植物名。拿籐蘿補房屋的漏洞。比喻生活貧困,挪東補西。後多比喻將就湊合。
相似詞甕牖繩樞,家徒四壁,蓬門蓽戶,室如懸磬,屋如七星,四壁蕭然,環堵蕭然,瓦灶繩床,甑塵釜魚,寒窯破窟,貧無立錐,饔飧不繼,家徒壁立,片瓦根椽,茅茨土階,蓬戶甕牖,桑樞甕牖,牽蘿補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ㄌㄨㄛˊ l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蘿蔔」、「女蘿」等條。

蘿蔔
植物名。十字花科萊菔屬,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。莖高尺餘,根呈長圓柱形或球形,皮白色或紅色。葉作羽狀分裂,有鋸齒。春日梢上開花,花色淡紫或白,花後結生細長角果。根多肉質,可食,有利尿助消化的功效。根的皮肉為白色者,稱為「白蘿蔔」;根的皮肉呈紅色者,稱為「紅蘿蔔」。也稱為「萊菔」、「蘆菔」、「菜頭」。

女蘿
1.松蘿的別名。參見「松蘿」條。
2.古代詩歌中常以菟絲和女蘿纏繞,比喻夫妻或情人的關係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冉冉孤生竹》:「與君為新婚,菟絲附女蘿。」唐.李白〈白頭吟〉:「誰使女蘿枝,而來強縈抱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