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牽絲扳藤

注音一式ㄑㄧㄢ ㄙ ㄅㄢ ㄊㄥˊ
漢語拼音qiān sī bān téng
出處蘇滬俗諺。
釋義是說絲緒紛亂,藤條又糾結在一起,難以理清。比喻事情錯綜複雜,糾纏不清。
例句這件事並不是我不肯幫忙,只因內情「牽絲扳藤」,使我不知從何幫起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ㄅㄢ (一)b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向某一方向拉。如:「向上扳開」。
2.將物體反轉過來。《紅樓夢.第二六回》:「寶玉纔走上來,要扳他的身子,只見黛玉的奶娘並兩個婆子卻跟了進來,說:『妹妹睡覺呢,等醒了再請來。』」
3.挽回頹勢。如:「將比數扳平」。

(二)ㄆㄢ (二)p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攀折。明.高明《琵琶記.蔡公逼伯喈赴試》:「香徑裡扳殘草色,雕闌畔折損花容。」
2.攀附。通「攀」。《楚辭.嚴忌.哀時命》:「往者不可扳援兮,倈者不可與期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六》:「金家父母見說了,慚愧不敢當,回覆媒媽道:『我家什麼家當,敢去扳他?』」 

ㄊㄥˊ té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植物名。棕櫚科黃藤屬,藤本。莖細長有節,光滑。葉為羽狀複葉,叢生枝梢,線形或披針形,先端尖銳,細鋸齒緣。總葉柄上部特別延長而不生小葉,裡側具逆刺藉以攀緣上升。葉鞘滿被銳刺。雌雄異株,圓錐花序頂生。開黃綠色花,具異臭。果實橢圓形,熟時黃色。莖加工煙燻,為藤工原料,可編製各種家具。
2.蔓生植物的卷鬚或莖。如:「葡萄藤」、「南瓜藤」。
3.姓。如明代有藤文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