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牝牡驪黃

注音一式ㄆㄧㄣˋ ㄇㄨˇ ㄌㄧˊ ㄏㄨㄤˊ
漢語拼音pìn mǔ lí huáng
出處列子說符篇:「秦穆公使九方皋求馬,報曰:『牝而黃。』使人往取之,牡而驪。穆公不悅,伯樂喟然嘆息曰:『若皋之所視,天機也,得其精而忘其粗,在其內而忘其外..乃是貴乎馬也。』馬至,果天下之馬也。」陳亮祭潘叔度文:「叔度獨略其牝牡驪黃而友其人,關其休戚。」
《淮南子》道應:「 使求馬, 三月而反, 報曰:‘已得馬矣,在于沙丘。’穆公曰:‘何馬也?’對曰:‘牡而黃’。 使人往取之, 牝而驪。」
宋‧陳亮《祭潘叔度文》:「叔度獨略其牝牡驪黃而友其人,關其休戚,憫其不自容於世。」
釋義牝,動物中雌性者。牡,動物中雄性者。驪,純黑色的馬。黃,指黃色的馬。本謂求駿馬不必拘泥于性別毛色,後來指非本質的表面現象。

原意是觀察事物要注重本質,不在乎外表怎樣,後比喻事物的表面現象。

比喻選擇人材時只重外表, 而不重實際。 無論對人對事和對物只顧外表, 而不注重實際內容時, 便可說是「牝牡驪黃」。
例句所謂「牝牡驪黃」,人才的徵選聘用,應該注重內在才能的高低及品行道德的好壞,至於外表則不必計較。
某公司征求人才,只重外表,不重學積才能,可謂「牝牡驪黃」,令人不敢茍同。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ㄆㄧㄣˋ pì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雌性動物。《說文解字.牛部》:「牝,畜母也。」如:「牝牡」。《淮南子.時則》:「游牝別其群。」
2.谿谷。《大戴禮記.易本命》:「高者為生,下者為死;丘陵為牡,谿谷為牝。」唐.韓愈〈贈崔立之評事〉詩:「可憐無益費精神,有似黃金擲虛牝。」
3.女子陰戶。《二刻拍案驚奇.卷三五》:「馬氏晚間取湯澡牝,正要上床與蔡鳳鳴快活。」
[形]
雌性的。如:「牝馬」。《書經.牧誓》:「牝雞無晨。」

ㄌ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純黑色的馬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驪,馬深黑色。」《詩經.魯頌.駉》:「有驪有黃,以車彭彭。」
[副]
並列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驪駕四鹿,芝蓋九葩。」三國吳.薛綜.注:「驪,猶羅列駢駕之也。」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66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