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燎髮摧枯

注音一式ㄌㄧㄠˋ ㄈㄚˇ ㄘㄨㄟ ㄎㄨ
漢語拼音liào fǎ cuī kū
出處《隋書‧音樂志下》:「攻如燎發,戰似摧枯。」
釋義燎發:火燒毛髮;摧枯:折斷枯木。比喻消滅敵人極容易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折斷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摧,折也。」如:「摧折」、「摧枯拉朽」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寒風摧樹木,嚴霜結庭蘭。」
2.毀壞、崩塌。如:「摧毀」、「無堅不摧」。唐.李賀〈雁門太守行〉:「黑雲壓城城欲摧,甲光向月金鱗開。」元.關漢卿《拜月亭.楔子》:「雖是這戰伐,負著個天摧地塌。」
3.挫折、壓抑。《史記.卷一○○.季布傳》:「當是時,諸公皆多季布能摧剛為柔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斯三虜者當世雄傑,皆摧其鋒。」
4.傷害。三國魏.曹丕〈燕歌行〉二首之二:「展詩清歌聊自寬,樂往哀來摧肺心。」唐.李白〈長相思〉詩:「長相思,摧心肝。」

(三)ㄌㄧㄠˊ (三)l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燎漿泡」條。

燎漿泡
皮膚因燙傷或火傷而引起的水泡。如:「小心!別把手上的燎漿泡弄破了!」也稱為「燎泡」。

(二)ㄌㄧㄠˇ (二)l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焚燒。《書經.盤庚上》:「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,其猶可撲滅。」唐.吳筠〈覽古〉詩一四首之一:「秦皇燎儒術,方冊靡孑遺。」

(一)ㄌㄧㄠˋ (一)l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火把、火燭。《詩經.小雅.庭燎》:「夜未央,庭燎之光。」漢.毛亨.傳:「庭燎,大燭。」
[動]
烘烤。《後漢書.卷一七.馮異傳》:「異抱薪,鄧禹熱火,光武對灶燎衣。」唐.章懷太子.注:「燎,炙也。」
[形]
顯明。《詩經.陳風.月出》:「月出照兮,佼人燎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