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

注音一式ㄨㄟˊ ㄕㄢ ㄐㄧㄡˇ ㄖㄣˋ , ㄍㄨㄥ ㄎㄨㄟ ㄧ ㄎㄨㄟˋ
漢語拼音wéi shān jiǔ rèn , gōng kuī yī kuì
出處尚書旅獒: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。」論語子罕篇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。」
釋義仞,古人以七尺(也有說八尺)為一仞。簣,盛土的竹器。全句是說還差一簣泥土,便能堆成一座山,竟然放棄了比喻快要成功時,卻放棄的意思。
例句做任何事情必須有始有終,貫徹到底,否則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」,那還不如不做的好。
相似詞功虧一簣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ㄨㄟˋ k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盛土的竹器。似畚箕之類。《書經.旅獒》: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。」《論語.子罕》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吾止也。」何晏集解引包咸曰:「簣,土籠也。」

補充說明

正見文化課教材(初級):功虧一簣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5/11/n1706317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