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火燒火燎

注音一式ㄏㄨㄛˇ ㄕㄠ ㄏㄨㄛˇ ㄌㄧㄠˋ
漢語拼音huǒ shāo huǒ liào
釋義比喻心裏非常著急或身上熱得難受。

1.非常酷熱。如:「夏天的街頭,火燒火燎的,教人受不了!」
2.比喻心中十分焦急。如:「左等右等還不來,急得我心裡火燒火燎的,真不是滋味!」
例句她遭到了不幸,比個寡婦還不如。往後怎麼辦?想到這裏,她心裏~,呆呆坐著,急得一身汗。(老舍《鼓書藝人》十九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三)ㄌㄧㄠˊ (三)l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燎漿泡」條。

燎漿泡
皮膚因燙傷或火傷而引起的水泡。如:「小心!別把手上的燎漿泡弄破了!」也稱為「燎泡」。

(二)ㄌㄧㄠˇ (二)l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焚燒。《書經.盤庚上》:「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,其猶可撲滅。」唐.吳筠〈覽古〉詩一四首之一:「秦皇燎儒術,方冊靡孑遺。」

(一)ㄌㄧㄠˋ (一)l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火把、火燭。《詩經.小雅.庭燎》:「夜未央,庭燎之光。」漢.毛亨.傳:「庭燎,大燭。」
[動]
烘烤。《後漢書.卷一七.馮異傳》:「異抱薪,鄧禹熱火,光武對灶燎衣。」唐.章懷太子.注:「燎,炙也。」
[形]
顯明。《詩經.陳風.月出》:「月出照兮,佼人燎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