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潘安再世

注音一式ㄆㄢ ㄢ ㄗㄞˋ ㄕˋ
漢語拼音pān ān zài shì
出處據晉書潘岳傳記載,岳美姿容,嘗挾彈出洛陽道,婦人見之,皆連手縈繞,投之以果,滿載而歸。
釋義潘安,即潘岳,字安仁,西晉文學家,容貌俊美。用來形容男子俊美,好像潘安重生。

潘安,古代著名的美男子。潘安再世比喻男子非常英俊。
例句小王一副目中無人,故作瀟灑的樣子,還以為自己是「潘安再世」呢!
這位男歌星因為長得很帥,宛如潘安再世,所以深受女性歌迷的喜歡。
這家伙,一副痞子模樣,卻不幸被我班女生稱為潘安再世,最佳白馬王子人選,真可悲我班女生都瞎了眼或腦子有問題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紅樹林&潘安再世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07-21&e=why77&t=.htm&j=285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