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漚珠槿豔

注音一式ㄡ ㄓㄨ ㄐㄧㄣˇ ㄧㄢˋ
漢語拼音ōu zhū jǐn yàn
同義詞漚珠槿艷 漚沫槿艷 漚沫槿豔
出處唐 高彥休 《唐闕史·韋進士見亡妓》:「 任生 曰:『某非獵食者,哀君情切,因來奉救。漚珠槿艷,不必多懷。』」按,《太平廣記》卷三五一引作「漚沫槿艷」。
釋義比喻短暫的幻景。漚珠,水泡。槿,木槿花,鮮艷而易凋謝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ㄡ (二)ō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水泡。如:「浮漚」。唐.白居易〈想東遊五十韻〉:「幻世春來夢,浮生水上漚。」
2.水鳥。通「鷗」。《列子.黃帝》:「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,每旦之海上,從漚鳥游。」

(一)ㄡˋ (一)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在水中長時間的浸泡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漚,久漬也。」《詩經.陳風.東門之池》:「東門之池,可以漚麻。」
2.長時間溼溽著。如:「汗漚得很難受。」

ㄧㄢˋ y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美好、華麗。如:「豔麗」、「鮮豔」、「妖豔」。漢.陳琳〈神女賦〉:「既歎爾以豔采,又說我之長期。」晉.范甯〈春秋穀梁傳序〉:「左氏豔而富,其失也巫。」
2.有關於愛情的。如:「豔詩」、「豔事」、「豔遇」。南朝梁.王筠〈三婦豔〉:「丈人且安臥,豔歌方斷續。」
[動]
羨慕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上》:「夫不謀治強之功,而豔乎辯說文麗之聲,是卻有術之士,而任壞屋折弓也。」唐.萬楚〈五日觀妓〉詩:「新歌一曲令人豔,醉舞雙眸斂鬢斜。」
[名]
1.美女。如:「獵豔」。唐.李白〈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〉詩:「吳娃與越豔,窈窕誇鉛紅。」
2.光彩。晉.潘岳〈笙賦〉:「爛熠爚以放豔,鬱蓬勃以氣出。」

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「豔」的異體字。

ㄇㄛ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液體形成而浮於表面的小泡。如:「泡沫」、「肥皂沫」、「茶沫兒」。
2.口水。如:「口沫」、「唾沫」、「飛沫」、「垂涎流沫」。
[動]
停止、終止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芬至今猶未沫。」南朝梁.鍾嶸〈詩品序〉:「風 流未沫,亦文章之中興也。」

槿 ㄐㄧㄣˇ jǐ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木槿」條。

植物名。錦葵科木槿屬,落葉灌木。外皮呈灰色,小枝細長。葉互生,具短柄,卵形、闊卵形或菱形。夏季開花,具短梗,花冠鐘形,淡紫、桃紅色或白色。蒴果長橢圓形,外披金黃色星狀毛。一般供觀賞,嫩葉可代茶葉或沐髮。也稱為「朝槿」、「朝生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