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滿腹經綸

注音一式ㄇㄢˇ ㄈㄨˋ ㄐㄧㄥ ㄌㄨㄣˊ
漢語拼音mǎn fù jīng lún
出處《易‧屯》:「雲雷屯,君子以經綸。」
釋義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。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。
例句仲老,真佩服,~!這果然是奧妙!(茅盾《子夜》二)
相似詞滿腹珠璣,滿腹才學,學富五車
相反詞才疏學淺,不學無術,不識一丁,胸無點墨
萌典 教育百科
	滿腹經綸

難字註解

(一)ㄌㄨㄣˊ (一)lú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青色的絲帶。《說文解字.糸部》:「綸,糾青絲綬也。」《後漢書.卷四九.仲長統傳》:「身無半通青綸之命,而竊三辰龍章之服。」
2.釣魚用的絲線。戰國楚.宋玉〈釣賦〉:「所謂善釣者,其竿非竹,其綸非絲。」南朝陳.陰鏗〈江津送劉光祿不及〉詩:「林寒正下葉,釣晚欲收綸。」
3.皇帝的旨意。唐.王勃〈春思賦〉:「朝昇玉署調天紀,夕憩金閨奉帝綸。」
4.姓。如三國時魏國有綸直。

(二)ㄍㄨㄢ (二)g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綸巾」條。

綸巾
以青絲帶做成的頭巾。相傳為諸葛亮所製。宋.蘇軾〈念奴嬌.大江東去〉詞:「羽扇綸巾,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。」《三國演義.第三八回》:「玄德見孔明身長八尺,面如冠玉,頭戴綸巾,身披鶴氅,飄飄然有神仙之概。」也稱為「諸葛巾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