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滑天下之大稽

注音一式ㄏㄨㄚˊ ㄊㄧㄢ ㄒㄧㄚˋ ㄓ ㄉㄚˋ ㄐㄧ
漢語拼音huá tiān xià zhī ㄉㄚˋ jī
釋義強調事情非常滑稽可笑(帶諷刺意味)。
例句不但唱工,單是黑頭涎臉扮丑角,丑角挺胸學黑頭,戲場上只見白鼻子的和黑臉孔的丑角多起來,也就~。(魯迅《花邊文學‧小品文的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ㄧ (一)j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停留、延遲、拖延。南朝梁.簡文帝〈隴西行〉三首之三:「迴山時阻路,絕水亟稽程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聖旨發回原籍,不敢稽留,收拾轎馬和家眷起身。」
2.積存、囤積。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蓄積餘業,以稽市物。」
3.考證、考核、查考。如:「稽查」。《晉書.卷三五.裴秀傳》:「博學稽古,自少知名。」
4.計較、責難。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婦姑不相說,則反脣而相稽。」
5.卜問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稽疑,擇建立卜筮人。」《楚辭.王逸.卜居章句序》:「稽問神明,決之蓍龜。」
[名]
1.準則、楷模。《老子.第六五章》:「故以智治國,國之賊;不以智治國,國之福。知此兩者亦稽式。」《荀子.儒效》:「千舉萬變,其道一也,是大儒之稽也。」
2.姓。如春秋時秦國有稽黃。

(二)ㄑㄧˇ (二)q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稽首」、「稽顙」等條。

稽首
一種俯首至地的最敬禮。《書經.舜典》:「禹拜稽首,讓于稷契暨皐陶。」唐.李商隱〈韓碑詩〉:「愈拜稽首蹈且舞,金石刻畫臣能為。」

稽顙
以額觸地的敬禮。《管子.輕重丁》:「稱貸之家皆齊首而稽顙曰:『君之憂萌至於此,請再拜以獻堂下。』」唐.裴鉶《傳奇.裴航》:「盧顥稽顙曰:『兄既得道,如何乞一言而教授?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