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深入肯綮

注音一式ㄕㄣ ㄖㄨˋ ㄎㄣˇ ㄑㄧㄥˋ
漢語拼音shēn rù kěn qìng
出處莊子養生主篇:「始臣之解牛之時,所見無非牛者;三年之後,未嘗見全牛也。..依乎天理,批大郤,導大窾,因其固然,技經肯綮之未嘗,而況大軱乎?」郤,通「隙」。窾,空隙。大軱,大骨頭、骨盤。
釋義肯綮,筋肉和骨頭連結的部分,比喻事理的要點。指說話、作文能切中事情的要領。又作「深中肯綮」,簡稱「中肯」。
例句講演時,要能「深入肯綮」,才能抓住聽眾的注意力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ㄑㄧˇ (一)q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細緻的絲織品。《說文解字.糸部》:「綮,致繒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凡細膩曰致,今之緻字也。」
2.古代官吏出行時用作前導的儀仗,即上覆有赤黑色的繒衣套子。通「棨」。如:「綮戟」。

(二)ㄑㄧㄥˋ (二)q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筋骨接合處。《集韻.去聲.徑韻》:「綮,肯綮,筋肉結處也。」《莊子.養生主》:「因其固然,技經肯綮之未嘗。」